9/02/2011

Vitamin B

維他命B群是維持人體正常機能與代謝活動不可或缺的水溶性維生素,維他命B群缺乏時,易呈現綜合性之複雜症狀,例如全身倦怠、虛弱、無力等。


維他命B群之所以叫B群而不叫維他命B,是因為維他命B群中含有八個成員,分別是Vit B1、VitB2、Vit B6、Vit B12、菸鹼酸、葉酸、生物素及泛酸。維他命B群之間一直是存在協同作用,單一的維生素B種,往往無法發揮B群共同存在時的效果。也就是說,一次攝取B群的維他命要比個別攝取,效果更好。

維他命B群的效用:
◎促使健康的皮膚、指甲、毛髮的生長。
◎防止貧血,促進紅血球的形成和再生。
◎減少夜間肌肉的痙攣、腳的抽筋、手的麻痺等各種手足神經炎的病痛。
◎可加速體內蛋白質及脂肪的代謝作用,提供能量,增強體力,提高工作效率。
◎保護神經組織細胞,對安定神經、舒緩焦慮也有助益。
◎有利各種營養素在體內的正常吸收,維護腸內正常功能。

值得一提的是,維他命B群是屬於水溶性維他命,沒被身體吸收的就會隨著尿液排出體外,所以服用維他命B群尿液很黃或者服用太多時,不用太擔心,只要多喝水就可以了。

一般人在不偏食、飲食均衡的情況下,就可以從食物中得到一天的維他命B群的量,其來源包括深綠色葉菜類及豆類植物;肝臟、魚、全穀類、大豆食品;以及紅肉、牛奶、乳酪等。除飲食攝取之外,若飲食不正常或特別虛弱、需要補充體力時,亦可服用維他命B群。

缺乏維他命B群很容易判別
‧如果你常常嘴角破,好了又破,反反覆覆,這就是身體的警訊喔。
‧還有,眼皮跳個不停,其實就醫學的角度,是神經的小抽筋,也是一個徵兆喔!
‧常常熬夜的學生、上班族,補充維他命B群可以補充體力,讓精神好一點。
‧天氣乾燥,嘴唇容易裂,補充維他命B群也有效喔!
‧想減肥的女生,維他命B群讓你新陳代謝變好,會幫助你減重的速度喔!
‧尤其是現代人普遍缺乏運動,新陳代謝都會變差呢!

以維他命B群來說,衛生署建議成人一天的攝取量為:
 維他命B1-1.5mg~1.3mg
 維他命B2-1.7mg~1.5mg
 維他命B6-2mg~1.7mg
 維他命B12-6mcg~2mcg
 葉酸-400mcg~200mcg
 菸鹼酸-20mg~17mg
此為大約值,各國家標準不一樣。

站在美容的角度,維他命B群是創造無暇肌膚的重要因素。維他命B群不足容易造成皮膚粗糙、敏感。B群含有促進新陳代謝的B1、B6;促進肌膚正常運作的B2;更能修護受損肌膚、調理油脂分泌、柔軟膚質、創造健康的美麗膚質。所以真的可稱是「創造美麗的維他命」、「女生最不可或缺的維他命」.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