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1/27/2010

蔓越橘(莓), Cranberry的功效

蔓越橘已被視為對付泌尿道感染,膀胱炎的保健食品,不論純天然的蔓越橘汁,或是縮膠囊,都有相當的攻效。蔓越橘的這個神奇功效在於其主要成分,即俗稱"OPC"的前花青素(proanthocyanidins,又稱"原花色素"),這種前花青素是有效防止特種細菌黏附在泌尿道的大功臣。此外,前花青素還具有抗氧化能力,能清除自由基,避免細胞受破壞以維持細胞的健康與活力。

泌尿道感染的禍首是大腸桿菌(Escherichia coli),它喜歡附著在尿道壁上,蔓越橘對大腸桿菌有"鐵弗龍效應",亦即能防止這種討厭的病菌附著在尿道的內皮細胞上,迫使它們隨著尿液排出體外。另外,蔓越橘具有酸化尿液的作用,會使尿道變成比較不利細菌生長的環境,而蔓越橘中的濃縮單寧酸(tannins)也能抑制大腸桿菌黏附在尿道細胞的能力。

美國醫學會期刊有一份研究報告指出,美國每年的泌尿道感染門診病例次數高達1100萬次,泌尿道感染對第一線抗生素用藥產生抗藥性的趨勢也日益緊張,而蔓越橘有助於預防泌尿道感染,不但可對人體提供類似天然抗生素的保護作用,而此一保護的作用不會增加對抗生素產生抗藥性壓力。為了避免抗生素濫用的危機,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進行了多項"蔓越橘研究計畫"研究其抗細菌黏附的作用,證實蔓越橘會產生類似對抗泌尿道感染的抗生素作用,不但可當作天然抗生素,也能夠有效地遏止抗生素濫用的危機。

美國紐西州的羅格斯大學(Rutgers University)有一項關於藍莓與蔓越橘的研究發現,蔓越橘可以降低尿液的的鈣含量,這將有助於減少腎結石的風險,這項研究成果也再度證實蔓越橘防治尿道炎的功效;蔓越橘不論是生吃,拌入食物中,或是飲用其果汁,都具有一定的治療功效,而藍莓也有防治尿道炎的功效。

除了前花青素,維他命C之外,蔓越橘還含有黃酮類物質,果糖(fructose),礦物質,包括鈉,鉀,鈣,鐵等,以及許多有機酸,包括檸檬酸,蘋果酸,苯甲酸及雞納酸(quinic acid)等,對於預防癌症,心血管疾病,老年痴呆,皮膚老化都有很好的效果。

取自熱門保健食品全書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