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1/20/2010

輔酶Q10 (Coenzyme Q1)

輔酶Q10在細胞內主要有3大功用,首先它是粒腺體(mitochondrion)內電子交換鍵中黃素蛋白和細胞內分泌之間之高效率電子體。粒腺體宛如細胞內的小小發電廠,將營養素轉換成三磷腺甘酸(triphosphate, ATP),讓細胞能量供應系統能夠快速恢復活化,使身體產生動力;其次,輔酶Q10可以中和由能量製過程所產生的自由基;第三,輔酶Q10能幫助粒腺體膜的完整性。

雖然每個活細胞中都含有輔酶Q10,但是輔酶Q10會著體內組織需要而產生不同的功能量,也會有不一樣的濃度,而心臟的細胞所需要的能量是人體所有器官最大的,臨床研究同時發現,幾乎所有心臟病患者,心肌中的輔酶Q10濃度比一般健康人低,這也是為什麼大部份分輔Q10的臨床試驗會鎖定在心肌病變的改善方面。

密集的運動會減少血液中輔酶Q10的含量,根據研究報告顯示,補充輔酶Q10可以明顯提高人體的能量,運動員服用後也會提高其爆發力,同時有助於慢性疲勞症候群,以及正在接受化療的癌症患者恢復體力及保養。

單獨服用輔酶Q10,或與維他命B6一起服用,可以增進免疫系統功能;此外,體內具有足夠含量的輔酶Q10能確保肌肉正常運作,很多體重過重的人,其體內輔酶Q10含量不足,若服用輔酶Q10,就能因為加速脂肪的新陳代謝而減體重。

輔酶Q10最奇特的用途是在於治療牙周病,日本大阪大學的研究人員讓牙周病患者每日服用60毫克的輔酶Q10,持續8週之後,牙齦有了顯著的改善,不適及發炎的症狀都減輕許多。若有輕微的牙周病,不妨服用輔酶Q10兩個月。不過如果牙齦已發炎,膿腫,就必須馬上就醫了,據研究顯示,一般人只要每天服用50毫克,就可以減少牙齦發炎。

輔酶Q10是非常強的抗氧化劑,許多醫學研究證實它有抗癌效用,其是治療乳癌,已有很成功的案例出現。美國的佛克爾博士(Karl Folkers)也報告指出,用輔酶Q10治療期間,10個人中有6個人的癌症痊癒了;丹麥癌症專家洛克伍德(Knut Lockwood)也利用各種抗氧化劑,包括輔酶Q10,治療乳癌病人,結果相當成功,不過與佛克爾博士一樣,他們把輔酶Q10當成治療上的輔助品,而不是萬靈藥。

最新的研究顯示,輔酶Q10可以治偏頭痛,以及可以延緩帕金森症的病情,其主要作用都在於透過供應細胞粒腺體輔酶Q10,而改善症狀。

取自熱門保健食品全書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