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2/27/2010

毛氈草治咳嗽痰多

同事感冒咳嗽至今已二週, 始終堅持不看醫生, 而是以其家庭特有的順勢療法待之.


感冒不是病, 但感起冒來, 生活及工作會帶來或多或少的不便, 若任其自然發展而不加注意(尤其是幼兒),有可能產意想不到的併發症, 如中耳炎, 小兒麻痺....等.

感冒後看醫生以減緩症狀是最常用的方式, 如退燒劑,止咳糖漿,鼻塞症狀減緩....,若發現痰變黃, 醫生還會開個抗生素,基於自己身體的不適,或是擔心兒女的身體不適,通常會依照醫生的囑咐,乖乖地吃藥.

現在,一般人對用藥知識更加豐富多元,除了看醫生外,也會自已尋找對身體有益的相關資訊.

同事在咳了二週堅持不看醫生後,依家人的建議,飲用可治咳嗽的毛氈草,中藥草給人們的印象是藥效溫和,對於崇尚有機,自然的人來說,不外乎是個 solution.

看到同事咳得聲嘶力竭,大家也七嘴八舌提供獨家秘方, 有的說水梨燉冰糖, 水梨燉川貝, 烤橘子....

關於毛氈草以下的說法(資料來源http://big5.ifeng.com/gate/big5/zhongyi.ifeng.com/baike/view/20108/795.shtml).

1.主治化痰,止咳,祛風寒。治咳嗽痰多,氣喘,感冒風寒,蠶豆病,筋骨疼痛,白帶,癰瘍。

2.別名: 佛耳草、追骨風、絨毛草。鼠耳、無心草、鼠耳草、香茅、蚍蜉酒草、黃花白艾、茸母、黃蒿、米曲、毛耳朵、水菊、綿絮頭草、金沸草、地蓮、黃花子草、水蟻草、清明香、追骨風、棉花菜、菠菠草、棉繭頭、寬緊草、清明蒿、一面青、鼠密艾、水蒿、靶菜、白頭草、水曲、絨毛草、絲棉草、羊耳朵草、貓耳朵草、孩兒草、貓腳藥草、花佛草、毛毛頭草、黃花果、糯米飯青、棉菜、黃花曲草、白芒草、田艾、毛氈草、老鼠艾、黃花麴草、清明菜、土菌陳[廣東]、酒曲絨、青蓬[浙西、贛東]   

3.不良反應及治療:初服時少數病例訴胃痛、胃部不適、噁心,個別覺口乾,頭昏,乏力,及出現大便稀薄。   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