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1/07/2011

三酸甘油脂是什麼 ?

三酸甘油脂與膽固醇一樣,是脂質的一種。

血液中膽固醇高的人,三酸甘油脂也會變高;而三酸甘油脂多的人,好的膽固醇會變少。因此,三酸甘油脂可說是生活習慣病危險因子之一。

三酸甘油脂也是體內脂質的一種,由三個脂肪酸與一個甘油分子結合而成,游離脂肪酸可隨時分解作為身體的能量,而三酸甘油則扮演著貯存能量的角色。

當飲食減少,或是激烈運動後,身體的能量處於消耗或不足的狀態,這時貯存的三酸甘油脂就會分解成游離脂肪酸,提供能量。另外,三酸甘油脂也會貯存在皮下組織中,保持體溫恒定,並可作為保護層,避免內臟器官受到撞擊。

三酸甘油也不能直接溶於血中。與膽固醇一樣,必須藉由脂蛋白的形式,在血液中運行。

食物的三酸甘油脂及膽固醇在小腸吸收,形成孔糜粒,接著被運送至肝臟。三酸甘油在肝臟中繼續合成,與膽固醇一起形成VLDL,運送到全身細胞。

VLDL在體內組織釋出三酸甘油脂後,分子會變小,形成IDL,或是更小的LDL.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